欢迎光临《西安网》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订阅本站

首页 | 美食 | 娱乐 | 旅游 | 财经 | 科技 | 数码 | 家电 | 家居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时尚 | 影视 | 百科 | 购物 | 商讯 | 八卦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 > 西安网 > 新闻 > 正文

全球首张自动驾驶商用牌照发放,安凯无人驾驶巴士正式“持证上岗”

2019-09-27 14:23 来源:编辑:admin

9月22日上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正式揭牌,揭牌仪式上,武汉市交通运输部门颁发了全球首张自动驾驶车辆商用牌照。这标志着已经在示范区内运行的安凯无人驾驶巴士正式“持证上岗”,它不仅可以在特定的公开道路上进行自动驾驶载人测试,还可以进行车辆商业化运营。

此次自动驾驶车辆商用牌照的发放,将推动无人驾驶技术在真实场景下的应用,是无人驾驶车辆正式进入商业化运营探索领域的里程碑事件,也标志着安凯在无人驾驶商业化进程中再次迈出重要一步。

无人驾驶汽车加速进入商业化阶段

无人驾驶汽车一直是我国政府重视的产业发展领域。9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加强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汽车、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研发,形成自主可控完整的产业链。

按照2015年国务院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到2025年,我国将掌握自动驾驶总体技术及各项关键技术,建立较完善的自主研发体系、生产配套体系及产业群,基本完成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规模化运行。
 

此前,国内已经颁发了多张自动驾驶牌照,不过均为路测牌照,而此次武汉颁发的商用牌照则正式拉开国内自动驾驶商业化的大幕。武汉也成为率先在全国迈出智能驾驶商业化应用的城市,无人驾驶汽车开始进入商业化运营阶段。

市民上车体验无人驾驶 ,全程无需人工干预

揭牌仪式过后,安凯无人驾驶巴士在武汉首期建成的28公里支持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道路试运营。

现场,5名武汉开发区小军山社区的市民上车体验,成为当天首批“尝鲜”无人驾驶巴士的体验者。在试运营的城市道路上,车辆川流不息,来往路人众多,安凯无人驾驶巴士自动转弯、减速、停车,全程无需人工驾驶。

虽然该车已实现了无人驾驶,但是,在试运营的城市道路上,各种车辆、行人等突发情况较多,为了保证安全,驾驶室里还是安排了一名安全员。

在行驶过程中,安全员只需负责按下启动键,安凯无人驾驶巴士便不紧不慢地以20-30公里的时速前行。遇到转弯路口时,转向灯提前亮起,同时方向盘自动转动,巴士自动转弯进入另一侧道路。行至一处路段时,突然有行人横穿马路,安凯无人驾驶巴士自动刹车停下,待行人离开再继续前行。当后方车辆试图超车时,无人驾驶巴士也很“乖巧”地让道,让后方车辆超越。全程2公里,耗时3分钟,整个行驶过程无需安全员干预。

安凯客车积极探索,推动无人驾驶商业化落地

汽车智能化与电动化不断升级,无人驾驶汽车已经成为汽车产业变革的一大趋势,人们的交通出行正迎来越来越多的可能性,汽车正在从交通工具逐渐转变为大型的移动智能平台。目前,无人驾驶汽车已经在多个国家进行测试并上路。

作为在新能源与无人驾驶领域率先起步的客车企业,安凯客车早在多年前就已开展了基础数据的探索和研发储备,并参与国家重点项目研发,推动落实无人驾驶路测、试验,在车辆研发、调试、技术积累等领域汇集了众多前沿成果。
 

从2017年无人驾驶客车投入深圳开放道路试运行,成为中国首款在公共道路试运行的无人驾驶巴士,到驶入日本中部国际机场,助力日本开启“智慧机场”服务,再到如今攻克“城市复杂路况”,率先进入商业化试运营阶段,安凯客车正以行业引领者的姿态让无人驾驶技术加速落地。

未来,安凯将继续致力于无人驾驶和智能网联领域的技术研发,推动无人驾驶汽车进一步实现商业化运营,助力中国无人驾驶汽车产业真正地走在世界前列。


复制链接 打印
autos.kjdaily.cn auto.pointserver.cn auto.nindun.cn m.dlifgaf.cn i.bfdaily.cn wap.51yzta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