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安网》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订阅本站

首页 | 美食 | 娱乐 | 旅游 | 财经 | 科技 | 数码 | 家电 | 家居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时尚 | 影视 | 百科 | 购物 | 商讯 | 八卦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 > 西安网 > 新闻 > 正文

梵谷国画作品丨传统绘画语言的现代描述

2020-04-23 12:17 来源:编辑:admin

画家梵谷写生照片

2011年春夏之际,画家梵谷第二次赴四川青城山写生。其终日居住在深山道观,采岚霞,推暮霭,早出晚归,整整一月,得写生作品40幅。200年梵谷首次到四川写生,遍走青城前后山以及峨眉山,也是一个月。青城山之于梵谷,有如福地洞天,身为陕西画家的他自幼临习秦岭山水,学画三十余年,进秦岭写生何止百次,秦岭终南山水那脉络分明、巍峨耸峙、连绵坚凝、风骨峭拔的视觉符号已然深化在他的血液之中,然而与秦岭山水迥然有别的四川青城山却全然是别样景观,水秀、林幽、山雄,空翠四合、峰峦溪谷宫观掩映,一派幽然。遥远而又亲如梦境一般的山水使梵谷在极为松弛的状态下与山水消融、通融、圆融,心象与造化和谐,亲在,笔底纸上进入全新境界。

德风堂收藏梵谷山水作品欣赏

梵谷出生于蓝田白鹿塬,其父樊敬平为著名画家,是蔡鹤汀先生的入室弟子。其自幼随父习画,之后得到长安画派诸多先贤的指教。上世纪80年代初,赴京在张仃先生门下求学,90年代初又在西安美术学院进修两载,亲炙赵步唐、赵文发诸先生。学画三十余年,远溯宋元明清之典范,近得长安画派以及陕西名家之所长。最为难得的是梵谷凭悟性、借机缘,深得其中一二家精髓,有所悟,有所得。物转星移,天人造化,长安万代,万代长安。长安厚重的文化积淀以及祖国肥沃的传统文化土壤,加之近三十年来万象更新,欣欣向荣的时代氛围为艺术家提供了最为丰富和广阔的生长时空。梵谷好风凭借力,日积月累,画艺精进,渐渐小成。

德风堂收藏梵谷山水作品欣赏

回顾近六十多年的中国画,路途曲折艰辛,前有体制羁绊,后有市场制约,画风浮躁,路径不辨。窃以为,学习中国画的路径有三条:

其一,临摹前人画作,从前人的传统经典中感受中国画之要义要旨,去提纯,去复合,去结晶,去升华,日久天长渐渐有见地,出觉悟,生自我。

其二,从真山真水中寻求原创性的笔墨表现,从而突破程式踏上新的笔墨高度。这个真山真水还不能也不应该禁锢于一山一水,仅仅是三步开外,自家菜园。还必须有一定的出走,开视域,见世面,胸装千山万水,化为笔下方寸万里。

其三,长期浸润在中国传统文化的范式和精华之中,诗书画印、琴棋书画,四书五经,笔墨纸砚,养浩然之气,修清净之心。借岁月以成长,拜坎坷为滋养,边走边调动,越活越透亮。内敛生养,燕居静坐。看世事变化守护个人肝胆,顺应进步潮流培养一己肚量,年高而渐成。

德风堂收藏梵谷国画作品欣赏

梵谷就是行进在这样三条路径上的画家,行走沉稳,不急不躁。检点、咀嚼、欣赏、对照梵谷这批青城山写生画作,我有三点看法:

首先,梵谷的卓荦之处在于,转益多师而不为规范所缚,自辟蹊径又不急于自成家数。审视梵谷的画作,他笔下明显有何海霞、康师尧、郑乃珖、张仃等诸多先贤的风骨,然而,拆骨还父,拆肉还母,遗貌取神,不露真身。

当今画坛,以急于出脱自家面貌者众,所谓自家面貌无非是个人画风,画风者习气也。习气可以通过专攻一个题材,一门技法种特殊的视觉效果来达成。然后有自家面貌后也容易画地为牢,作茧自缚,简单重复,将艺术失陷于匠工之境。

究其根本,国画之根本在于打基础,打基础的时间越长久,越扎实,起身才能走得遥远走得久长。求脱太早,不如守蓝。海纳百川始能成其汪洋恣肆,吸纳传统然后消化传统,在传统的基础上滋养自己才能闪转腾挪、冶铸自家风貌。

梵谷之画,意融趣合,沉着稳健,雄厚质朴,有沿有革,新而不崭。没有沾染上今之流弊胡涂乱抹,远离了浮躁,根基纯正,来路清晰,去途迢迢。

德风堂收藏梵谷山水作品欣赏

其次,梵谷画作是以古拙、迟重、沉着、雄浑的线条为主,染皴为辅,笔笔有变化,有厚度,从而真气弥漫,耐人咀嚼。

古人云:“多骨直劲者圣,无骨无力者病。”梵谷写生多体现笔力骨法,以及由骨及筋及肉及韵及神。若是大笔轮扫,横抹纵涂有外相而乏内涵,多虚势而少静气。中国画是线的艺术,也是线的修炼。点线聚合着中国画的深奥和变化,也传播着中国画的高古与生动,出身修为、个性机遇、性情境界都在其中,遇高深而显智慧见浅薄而露笨拙。因人而异,岁月流转,生命长存。

梵谷写生中有几幅千笔焦墨作品,笔干而不枯,墨焦而不索中得膏脂,外显韵味,将山水以枯笔写元人规法提至新境,可见其致力深焉。而其水墨作品讲究水法、墨法,信手拈来妙造自然,点画狼藉皆成规矩,奋笔落墨放不散,收不拘,唯见一派生机。

德风堂收藏梵谷国画作品欣赏

再次,梵谷画风沉静,空寂,但是却充满人间趣味,容易深入人心。

梵谷本姓樊,幼年遇高僧改名为梵谷。从此慧心兰质,追求笔沉而意静,向往高古境界。董其昌云:“字须熟而后生,画须生而外熟”。绘画成为艺术的首要标志不是画的工不工,而是画的俗不俗。诗要孤画要静,心静则画静,才能完全清高脱俗,无人间烟火气。

“人间烟火气”是指流风时弊,程式教条,食顽不化,简单粗俗的画风画技和画理。但是其往往被俗众误会为画面中不表现人间气息,要尽可能远离人的情感和生活,其实差矣。一切艺术都是为人的精神生活服务的,也是为滋养人的心灵而存活的,如果不反映人的感受,那艺术的价值无所附丽。梵谷性情澄明,有向佛之心,然而,他的画作生活气息浓郁,一树一石皆见情义,一舍一桥别具生机。

德风堂收藏梵谷国画作品欣赏

我欣赏梵谷,是因为其画看似风格不著,去古不远,但是细加品味,他的写生,山有基,水有源,树有根,风有向,路有径,更精妙的是山回路转,溪流不懈,屋显径隐,风啸松林,云蒸蔚,雁飞人行,笔墨融合南北宗,化机流溢,观赏可养心,相处能冶情,久居必泰然、陶然、悠然。

有趣的是,40幅写生作品中,《二王庙》为事后凭记忆写就。其题记云:“辛卯年四月赴川写生游灌县都江堰时忽风雨连绵不能成图,归来以摄影出之”。对比此幅与其余写生作品,几乎没有差别,如果硬要说区别,只能说此幅已经达到了“眼前无、胸中有、手下融笔底生、纸上化”的境地,真正是将写生与作品融合了。

黑格尔说: “最伟大的艺术作品也往往是应外在的机缘而创作出来的。”梵谷说:“我是把速写当素描画,把写生当作品画其心幽静,其性文慢,其画可赏可品可观可居。我素知梵谷画名今见这批写生作品,印象颇佳,总体感觉是一句话:其功力好,画不俗,此言尽也,再说就是奉迎违心了。

是为序。

巩志明

辛卯初伏于不不居

西安市徳风堂画廊以“传承弘扬、诚信求真”为宗旨。长期购、销近现代书画名家作品。当代名家、名人字画订制(带视频或作者本人与作品的合影),帮您免费鉴定字画。


德风堂画廊堂主——鲁先生


复制链接 打印
auto.ftaeu.cn autos.pukew.cn autos.098z.cn autos.zenhu.cn i.chosialmediamp.cn i.eqo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