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安网》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订阅本站

首页 | 美食 | 娱乐 | 旅游 | 财经 | 科技 | 数码 | 家电 | 家居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时尚 | 影视 | 百科 | 购物 | 商讯 | 八卦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 > 西安网 > 新闻 > 正文

“新基建”助推铁路行业加速快跑

2020-08-31 15:14 来源:编辑:admin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交通运输部关于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发展智能高速动车组,开展时速600公里级高速磁悬浮、时速400公里级高速轮轨客运列车研制和试验……”等一系列具体任务,这为加快打造铁路新基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今年以来,中央多次强调,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召开会议,会议强调,要选好投资项目,加强用地、用能、资金等政策配套,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作为传统基建典型代表的铁路行业,在和“新基建”相互碰撞中不断催生出新的发展模式,衍生出新的发展空间,释放出新的发展潜能。新基建之“机”,不在基建本身,而是时与势的结合,不是建设一张网、规划一张图,而是超前谋划、主动布局。以铁路建设为例,截至2020年7月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14万公里,其中高铁3.6万公里。高铁营业里程的一次次刷新,是拉动经济增长内需的重要驱动力,人畅其行、货畅其流的中国高铁正让经济发展的路越走越“广”。

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就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作出重要战略部署,即使疫情突如其来,国家仍选择在艰难时期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这既是疫情后经济恢复的“强心剂”,更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储备粮”。

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为代表的“新基建”的探索,已经在我国铁路机车车辆运维领域获得很大成功。比如,在过去的机辆运维领域,包括车载数据转储、6A视频、5T图像分析等,工作强度大且效率低,并存在因为人为疏漏可能导致的安全隐患。但随着5G等新技术的推广应用,越来越多的新技术被应用到机辆运维领域来。

应该看到,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经过不断的发展创新,在铁路技术领域释放出了前所未有的力量,初步发挥了新基建创造新业态和解放生产力的效能。

事实上,从目前来看,有关新基建的探索尝试还处在初步阶段,新基建涉及的行业领域十分广泛,对铁路行业而言也并不局限于机车车辆运维领域,在购票服务、客流管理、货运作业、安全预警、风险管控等领域都有着十分广阔前景。

新基建本质上是数字化的基础设施,新基建极大降低了创新门槛,为企业走向国际市场赋能。通过新基建,可以铁路行业可以进一步将市场拓展到全球范围,这将大大提升了我国铁路企业在全球拓展业务的速度。

当然,由于日益复杂的国际环境和竞争格局,铁路部门应该看清机遇与挑战并存,紧紧抓住契机,加快推进“新基建”建设,秉持开放与合作的姿态,让“新基建”的效用得到更好释放,形成强大的溢出效应和牵引效应,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起到强大的牵引作用。(张鹏)


复制链接 打印
auto.bxlu.cn autos.i103.cn auto.hbhongmei.cn m.hbdushi.net 3g.looven.cn www.jzcs.hn163.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