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安网》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订阅本站

首页 | 美食 | 娱乐 | 旅游 | 财经 | 科技 | 数码 | 家电 | 家居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时尚 | 影视 | 百科 | 购物 | 商讯 | 八卦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 > 西安网 > 新闻 > 正文

单车准入变乱入,西安共享单车泛滥停放混乱

2019-10-11 16:54 来源:编辑:admin

10月3日早晨7点,天色尚早,西安新城区东新街上还不见几个人影,街道却已经被一群特殊的“客人”堵得满满当当一一青桔、摩拜……数百辆共享单车突然出现,原本宽敞的道路只剩下了一小半。国庆期间,这番场景还发生在西安的各个街头小巷。

不可否认,共享单车作为一种逐步发展成熟的出行方式,已经成为人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刚需,填补了出行链中最后一公里的空缺,但很可惜,西安现在似乎还没找到与共享单车和平相处的办法。

准入变乱入,西安共享单车乱局何解?

这几天时间,记者陆陆续续接到不少市民队共享单车的投诉爆料。家住城墙附近的李女士抱怨道:“公交站牌旁边一摞摞全是共享单车,绿色橙色蓝色都有,横七竖八胡乱叠放,赶公交的人稍微多点都找不到地方站了。”陈先生住在莲湖区,也表示占道问题十分严重:”之前都还稍微好点,这两个月特别可怕,尤其是青桔,行人道都要占满了,根本没人管。“

记者调查发现,这段时间共享单车大规模的“入侵”,源于西安管理部门的一次共享单车准入许可。8月13日,西安向青桔单车开放了4万辆共享单车的准入名额。

依据共享单车使用状况调整单车准入情况,本身是城市管理者懂变通,为民众着想的表现,但实际执行起来却出了偏差。青桔单车在收到准入许可之后,直接无视了许可中规定的数量,也不顾市民的实际需求量,开始在西安城区疯狂投放起来,看目前的状况,青桔投放量远超规定。

加大投放量的同时,共享单车企业的运维能力却丝毫没有跟上,有单车占据人行道、车道,有单车横倒在地,或十几辆车叠加堆放让市民无法使用,记者在街头一处占据人行道的共享单车堆放点观察了3小时左右,没有见到任何运维人员出现。西安单车大量堆积、占道、无人调运、无人监管的现象频出,可想而知,企业的运营存在很大漏洞,政府监管也不严厉。

除青桔之外,西安其他共享单车企业的运维同样一直存在问题。摩拜是最早进入西安的单车企业,但摩拜明显缺乏有效维护,占道、堆积乱象随处可见,至于曾经的单车巨头ofo,更是沦为“街头垃圾”无人管,曾经的办公地点已经撤离,早已人去楼空,遗留问题依然存在。另外,记者还在堆积单车中看见了几辆哈罗单车。

据投放已经有近两个月,街头共享单车的秩序仍未恢复。

政府监管、企业自律、市民监督,三方共建和谐交通

投放无度,管理混乱,监督缺失,最终造成了如今共享单车遍地的混乱局面。这种状况下,西安共享单车乱局何解?这或许需要政府、企业、市民三方的共同努力。

据了解,9月5日西安发布曾发布内容说到”西安将施行点位划线,西安共享单车不能随意停放“,但目前乱停乱放现象依然严重。从城市管理方来说,管理的职能不应该止于发布条规命令,后续的监督应该跟上,要确保企业是否有按照规定去执行政策,当发现和这次青桔单车违规多投放致交通混乱的情况,高额罚金、减少份额占比等严格的处罚措施是很有必要的;

从共享单车企业来说,以青桔、摩拜、哈罗为首的共享单车头部企业,要承担起头部企业的责任义务,将自律放在首位,况且共享单车行业竞争早已过了数量为王的时代,提高运维服务质量才是取胜之道。

此外,当西安普通民众们遇到这种共享单车占道、阻碍通行、破坏城市环境的情况,也可以行使自己的合法权利,向有关部门举报。


复制链接 打印
autos.rangjiao.cn wap.kaixinguow.cn wap.acdaily.cn 3g.niezhi.cn m.chuizu.cn wap.altruism.cn